学校第十三届民族文化节盛大开幕

供稿单位:经济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23-11-05

10月31日,“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北京化工大学第十三届民族文化节在昌平校区盛大开幕。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邹德勋,党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王华庆,北校区工作办公室主任郑秀英,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高红峡、副院长(主持工作)李宾,北校区工作办公室副主任陈燕生,学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校团委书记解静,经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田军出席开幕式,近千名师生参加活动。

高红峡致开幕词。她表示,今年的民族文化节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族团结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之际举办的重要活动,是学校民族团结教育的重要载体,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重要论述的重要举措。她希望,每位同学都能深刻学习在党的领导下民族团结工作取得的辉煌成就,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继续携手并肩、团结一心,唱响同心筑梦的时代乐章。

中华民族文字体验区

在中华民族文化体验区,同学们用中华各民族文字写下“中华民族一家亲”“我爱你中国”等,在一笔一划中感受中华民族文化的无限魅力,同学们在“中华民族常青树”上写下心愿祝福,表达了各族青年对伟大祖国澄澈的热爱。

中华民族传统礼仪体验区

在中华民族传统礼仪体验区,同学们学习“执手礼”“抱拳礼”“拱手礼”等日常传统礼仪,尝试投壶,大展身手,在感受中国传统礼仪的同时陶冶情操,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中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中华民族服饰体验区

在中华民族服饰体验区,汉族、藏族、蒙古族、壮族等身着各民族服饰的同学们上台走秀,展现了中华民族服饰的演变历程和各民族服饰独特的魅力。活动现场陈列着华丽大方的汉服、苗族精美别致的银饰、大气俊秀的蒙古袍,巧夺天工的服装工艺品琳琅满目,同学们纷纷试穿各类传统服饰打卡留念,在体验中不断增强对中华文化的自信。

中华民族歌舞风情展

在中华民族歌舞风情展上,各民族欢快的音乐和灵动的舞姿点燃了全场氛围。舞蹈《盛世》,水袖的飘逸舞姿、铃音的清脆音律,展现了大唐盛世的开放包容;藏族歌舞《锅庄串烧》,热情真挚,是能歌善舞的高原儿女内心最美好的祈愿;民族乐器串烧中,哈萨克族与锡伯族乐器带给观众带来极致的听觉享受;哈族歌舞《黑眼睛的姑娘》,歌声悠扬,舞姿优美……节目最后同学们用各族语言共同演唱《爱我中华》,奏响了各民族师生对伟大祖国的真挚热爱,充分体现了各族儿女紧紧团结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为实现民族复兴伟业团结奋斗的精神面貌。

中华民族风情展台

中华民族风情展台则更加热闹非凡,各民族风情展台让同学们驻足停留、流连忘返。各个民族的特色美食分台陈列,不论是香喷喷的新疆烤馕、手抓饭,还是极具地域特色的青稞酒,奶渣饼,亦或是耳熟能详的雪花酥、青团,又或是其他各色民族的特色美食,都让同学们垂涎三尺。展台上亦陈列了各个民族的特色产品,从彝族的手工艺绣品,土家族的吊脚楼模型,到满族的八旗娃娃,蒙古族的毛毡画、酒杯等,在各民族展台负责人和知识卡片的引导下,同学们参与展台互动,进一步了解中华各民族的民俗文化,真切感受多元一体、兼收并蓄的中华文化,增进民族认同。

活动现场,邹德勋、王华庆为“北京化工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基地”揭牌。郑秀英、李宾为“民族团结进步宣传员”们颁发聘书。

民族文化节期间,学校组织各级党团组织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党团日,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感悟在党的领导下我国民族工作取得的辉煌成就,引领广大青年不断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认同。

活动期间学校还将开展第二届“最美石榴籽”评选活动,第一届“中华文化”知识竞赛,邀请定点帮扶单位内蒙古自治区科左中旗乌兰牧骑进校专场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