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实验室安全例会

供稿单位:国有资产与实验室安全管理处 发布时间:2023-06-01

5月31日下午,学校在图书馆628会议室召开实验室安全例会,研究进一步落实教育部、北京市对实验室安全工作的具体要求,切实做好近期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会议由副校长许海军主持,实验室技术安全环保管理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参加会议。

会上,国资处汇报了实验室危化品专项治理工作进展情况,各学院汇报了近期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与会各单位集中讨论了《北京化工大学实验项目风险评估实施细则》(讨论稿)和近期实验室安全相关情况的调查报告及处理意见。

许海军做总结讲话。他指出,保障实验室安全稳定事关师生人身安全,是贯彻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基本要求,是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各单位要始终绷紧安全之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全力保障实验室安全稳定。针对近期实验室安全工作许海军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切实履职尽责。各单位要深刻把握当前实验室安全工作形势,立足岗位职责、深入实验室一线、勇于担当作为,将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落实到实验室安全管理的具体实践中,以高水平实验室安全助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二是要逐级强化责任落实。各单位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指示、批示精神,始终将保障实验室安全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再次梳理隐患、排查漏洞,建立清单,狠抓整改,推动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层层落实。三是扎实推进实验室危化品专项治理工作。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危化品专项治理工作,对照危化品管理要求,扎实开展实验室危化品安全隐患自查、废旧试剂处置、集中检查验收工作,全面排查、整改实验室危化品安全隐患,不断完善管理制度,优化管理措施,提升专项治理工作实效。

会后,许海军以“四不两直”方式对部分实验室进行了安全检查。在检查过程中,许海军详细询问了实验室运行情况,强调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重要性,提醒师生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做好安全防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