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昌平校区文理楼启用仪式

供稿单位:新校区建设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3-04

3月2日上午,昌平校区文理楼启用仪式在文理楼中庭广场举行。校党委书记刘贵芹出席并讲话,校长谭天伟出席并致辞,副校长王峰、校党委副书记宋来新、校党委副书记甘志华出席仪式。经济管理学院、数理学院、文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有关部处负责人和师生代表等100余人参加。副校长、新校区建设指挥部总指挥任钟旗主持仪式。

任钟旗首先介绍文理楼建设基本情况。文理楼是昌平校区建设的首座学院教学科研楼,是学校“强工、厚理、兴文、重交叉”战略学科布局的重要基础保障条件,文理楼的启用是学校高质量发展中的一个重要时刻。文理楼秉持“一流的设计、一流的施工、一流的材料”建设理念,由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梁思成建筑奖”获得者周恺主持设计,中国新兴建设集团承建,于2021年3月开工建设,总建筑面积20264平米。采用合围式院落布局和错层堆叠结构,在科学划分相对独立学院功能区域的同时,丰富内部空间层次,营造了开放通透、相互融通的公共空间,塑造了步移景异的园林景观与“一院一品”人文环境,建筑造型庄重典雅、特色鲜明,建筑功能先进适用、智能低碳,是集教学、科研、办公、会议及共享交流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教学科研楼,充分彰显了学校“育人为先”和“交叉突破”战略发展理念。

谭天伟致辞并宣布文理楼启用。他首先对4个学院乔迁之喜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文理楼凝聚着广大师生员工多年的期盼,学校领导自始至终非常关注文理楼建设,为将昌平校区首个学院教学科研楼建设成为“百年建筑”,特别邀请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领衔设计,对建筑空间规模、色彩等建筑功能,专门提出使用要求,对庭院景观、水系小品等设计细节,多次提出优化意见,努力打造建筑空间灵动、交流空间丰富、办公空间完备的现代化教学科研楼;同时,选用有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的施工单位为施工总承包,严把施工质量,提高建设品质,旨在让入驻师生在崭新的工作学习环境里更好地促进人文交流、潜心科研事业、互动教书育人。他指出,文理楼正式启用是学校事业发展的重要里程碑,更是四个学院发展的重要契机,文理楼作为四个学院独立的教学科研楼,为人才引进预留未来分配空间,希望各学院做好规划、精心设计,为师生营造“家”的感觉,努力增进师生互动交流,激发学生求知欲望,用发展成绩证明文科楼项目达成建设目标。

致辞最后,谭天伟宣布:北京化工大学昌平校区文理楼现在启用!

随后,伴随着校歌《母校之光》昂扬激越的旋律,马克思主义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文法学院、数理学院负责人分别为学院揭牌,揭开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

在全场热烈的气氛中,刘贵芹、谭天伟向入驻学院负责人交付文理楼钥匙。

四个学院负责人代表在发言中一致表示,学院将以搬迁昌平校区为发展契机,心怀“国之大者”,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更好担负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使命任务,努力推动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学校“双一流”建设的新征程谱写新篇章。

刘贵芹代表学校党委向即将入住昌平校区的4个学院师生员工表示热烈祝贺,向日夜奋战在建设一线的全体建设者、管理者、服务者致以诚挚问候和衷心感谢。他表示,建设昌平新校区是学校全面提升“四个服务”能力,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特别是首都“四个中心”建设,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和优势学科的重大举措,在学校发展史上具有重要意义。文理楼的建成投用,将进一步发挥昌平校区在办学治校中的重要作用,显著改善4个学院教学科研硬件条件和育人环境品质,为学校深入实施“十四五”规划,特别是新文科战略行动计划、理科提升计划,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培养造就拔尖创新人才,创造更加坚实的基础和有利条件。

刘贵芹强调,搬新家要搬出新气象,办学治院要展现新作为。希望四个学院以此次整体搬迁为新起点,团结聚心、实干聚力、改革聚能,持续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一要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二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做出应有贡献;三要强化数理学科建设,努力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四要进一步办好思政课,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三进”。

启用仪式后,校领导、入驻学院及有关部处负责人共同参观文理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