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工业设计”(中意合作办学)本科专业自评专家评审会

供稿单位:国际教育学院 发布时间:2022-11-29

为进一步提高专业办学质量和人才培养水平,深化以学校自我评估为基础的教学评估制度,健全校内质量保障体系,迎接教育部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国际教育学院于11月25日通过在线形式顺利完成“工业设计”(中意合作办学)本科专业自评专家评审会。

本次评估由北京-都柏林国际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吴文英担任评估专家组组长,中国教育国际交流研修学院常务副院长印凯、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学术交流与研究部副主任李阳、北京理工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教授宫晓东、以及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环境艺术设计系副教授涂山共同组成专家组成员。北京化工大学副校长雷涯邻出席评审会欢迎仪式并致辞,教务处常务副处长郑秀英、国际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李齐方、文法学院副院长薛长礼、艺术与设计系系主任兼工业设计(中意合作办学)专业负责人周俊良共同出席了欢迎仪式。仪式由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王永生主持,国际教育学院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雷涯邻副校长致辞

雷涯邻感谢专家组的到来。她指出,国际教育学院是北京化工大学实施“开放北化”战略的重要窗口、落实教育对外开放的排头兵,中外合作办学通过引进国外合作院校优质的教育教学资源,有效推动了我校专业建设和质量提升,促进了我校高质量国际化人才的培养。同时,在中外合作办学辐射作用下,我校与热那亚大学开展的该专业反向双学位培养项目,拓宽了我校来华留学生培养模式。今年是我校教学质量提升年,学校希望通过开展校内自评估工作,达到“以评促建”的效果,提高我校各专业办学质量和人才培养水平。我们将以此次校内评估为契机,进一步规范我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运行,促进项目提质增效,创新专业特色发展。

专家组组长吴文英发言,表示本次评估结合了专业评估与中外合作办学评估,得到了学校对中外合作办学的重视。作为一所拥有4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与1个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的“211”工程大学,北京化工大学的中外合作办学规模是同类院校中不多见的,前期通过审阅自评估报告和查阅相关资料,对该合作办学项目已经有了初步了解,通过今天的面对面交流,能够进一步了解专业建设情况。并对北京化工大学提供相互交流的机会表示感谢。

欢迎仪式后,线上评估工作正式开始。王永生代表国际教育学院进行了“工业设计”(中意合作办学)本科专业汇报,从学院情况、项目运行、招生情况、教学与培养、师资结构、质量保障机制及深造就业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总结了办学以来的成效与经验,剖析了办学中特别是疫情情况下尚存在的一些不足之处。为了使专家充分了解该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专业课教师代表胡颖紫进行了课程展示和学生作品视频短片展示,内容涵盖了中外方课程开展情况、学生作业、毕业设计作品、学生设计实践作品和各类参赛作品等,展示了学生专业素质培养的情况。随后评估专家组进入在线课堂听课,召开了教师及管理人员座谈会、学生座谈会,与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与座谈。

工业设计(中意合作办学)专业汇报

 教师与管理人员座谈会

课程作品展示

在专家意见反馈会上,吴文英代表专家组成员对“工业设计”(中意合作办学)专业办学成果给与了充分的肯定,专家组认为:本专业人才培养方向符合国家和产业需求,充分体现了国际化特色与优质资源引进成果;师资队伍建设较为合理,中意双方课程、师资融合较好,促进了专业内涵建设,提升了专业发展水平;生源质量稳步提升,毕业生质量较高;项目拓展的双学位留学生培养新模式,促进了我国优质教育资源输出,提高了我国教育影响力。同时,专家组建议,学院仍需继续加强课程中外资源融合和创新落地;提升自身专业及学科建设能力,积极发挥外方优质资源的促建作用;强化学生外语能力,加强中方教师课堂的国际化培养特色,细化外方质量保障体系落地本校的措施,促进文化双向交流。

最后,李齐方表示,学院将以此次评估为动力和契机,以评促建,以评促改,针对专家组提出的建议将会逐条梳理,积极改进。同时,希望借鉴兄弟院校先进的经验,通过加强同外方的协作和交流、管理机制和体制的完善,工业设计(中意合作办学)专业一定会越办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