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文物科学与技术” 交叉学科研究中心立项专家论证会

供稿单位:规划与学科建设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11-28

11月27日,北京化工大学“文物科学与技术”交叉学科研究中心立项专家论证会以线上视频会议的方式召开。校党委副书记、“文物保护领域科技评价研究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主任甘志华出席会议,会议由规划与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袁其朋主持。

甘志华做了关于“文物科学与技术”交叉学科研究中心的立项汇报,从建设背景、建设目标、建设基础、建设思路和经费预算等几个方面对我校成立“文物科学与技术”交叉学科研究中心的可行性进行了论述。他提到,保护历史文物是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物保护,多次就文物的科学保护作出重要指示论述。同时,在“十四五”期间我校特别重视学科交叉,提出要坚持“交叉突破”战略,着力构建“强工厚理兴文重交叉”的学科体系。他指出,我校建设“文物科学与技术”交叉学科研究中心的目的体现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实现学科交叉突破战略、发挥优势学科带头作用三个方面。

北京大学陈建立教授,山东大学马清林教授,西北工业大学董文强教授,国家文物局信息交流中心乔云飞主任,北京建筑大学李爱群教授,组成论证专家组,对我校建设“文物科学与技术”交叉学科研究中心的方案内容进行评议论证。李爱群教授主持论证评议环节。专家组听取了立项汇报并认真审议了相关材料,从建设基础、建设远景及可行性、是否为领域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及关键绩效指标等方面对我校建设“文物科学与技术”交叉学科研究中心进行了评议。

专家组一致认为,北京化工大学建设“文物科学与技术”交叉学科研究中心非常必要也非常及时,符合国家发展需求,符合文物事业高层次专业人才培养需求、符合文物科技创新需求。专家组充分肯定了我校文物科学与技术相关领域科研实力、学科基础以及机构建设基础,一致通过中心建设方案,并建议学校尽快批准和加快建设该中心。

“文物科学与技术”交叉学科研究中心的建设,是践行加强文物科技创新,夯实文物人才基础,从而让文物活起来,扩大中华文化影响力的生动体现。学校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力做好“文物科学与技术”交叉学科研究中心建设工作,努力为解决文物行业重大科技问题,提出“北化方案”,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贡献“北化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