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2022级研究生开学典礼

供稿单位: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发布时间:2022-09-30

9月29日上午,北京化工大学2022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在东校区运动场举行,共同迎接2549名硕士研究生和458名博士研究生的到来。校党委书记刘贵芹,校长谭天伟,副校长王峰,党委副书记宋来新,副校长任钟旗,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曲雁出席典礼。中国海洋石油集团公司党组驻中海油炼化公司纪检组组长李冰作为校友代表应邀出席典礼。研究生院、党委研工部、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负责人、研究生辅导员、研究生导师代表和在校生代表参与观礼,开学典礼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峰主持。

结合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开学典礼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西、北校区研究生新生通过线上同步直播收看。上午8时,开学典礼在庄重的升旗仪式中拉开序幕。随着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全体与会人员齐唱国歌、向国旗行注目礼。

李冰向即将在北化开启研究生阶段学习和生活的学弟学妹们表示诚挚欢迎和热烈祝贺。他鼓励研究生学弟学妹们在校期间要打好基础、敢于创新、知行合一,肩负时代使命,成为具有学术竞争力、科技创新力和思想影响力的栋梁之才,为国家化工事业贡献属于北化人的青春力量!

教师代表、材料学院成梦娇教授勉励研究生新生“做有品位的科研,过有意趣的生活”。她希望研究生同学们在科研探索中坚定强大内心,坚持独特、独到、独创的精神,学会独立思考、高效执行与良好沟通,以严谨的科学态度不断探索,勇于突破,不负青春,不负时代。 

机电工程学院2022级博士研究生林天骄同学作为新生代表在发言中表示,作为北化学子,要立足科研、立足实际,不断向科技创新的深度和广度前行,在无涯学海中航向梦想的彼岸,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发展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在校歌“母校之光”的优美旋律中,主席台上的领导和嘉宾共同为新生代表佩戴校徽。从这一刻起,他们肩负起化大人的使命与责任。同时,在接下来的学习和生活中多了一份纪律的约束。 

在领导和嘉宾的共同见证下,2022级研究生新生庄严宣誓:“在学术科研之路中,秉承化大之风,铭记先贤教诲,立诚于天地,立信于师友,勤于思索,苦心钻研,博学笃行,实事求是,为中华之复兴而奋斗!” 

谭天伟在讲话中首先对新入学的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表示欢迎,对辛勤养育和培育学生们的家长、师长表示感谢,对于刚刚过去的抗击疫情“遭遇战”“阻击战”“歼灭战”的阶段性胜利中全体北化师生的用心坚持、不懈努力表示感谢!

他表示,北京化工大学自建校之日起,就承担着为国家“培养尖端科学技术所需求的高级化工人才”的使命,以深厚底蕴为研究生学子的成长成才提供丰沃土壤,以辉煌的发展成就为研究生学子强化信心,以浓郁的学术氛围为北化学子攀登科研高峰提供坚强有力的支撑。北化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我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他对全体研究生新生提出三点期望。一要坚定报国志向。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心怀“国之大者”,立下报国之志,把个人的“自转”融入到祖国的“公转”中,担当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谱写出无愧于祖国、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人生篇章。二要坚持学术创新。要突破学科壁垒、挑战复杂问题、运用综合思维,不断刷新学术高度。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切忌急功近利,避免浮躁心态。要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勇气,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激发创新潜能,培养创新精神,开展创新研究,在科技强国的时代洪流中书写精彩。三要坚守道德底线。自觉修炼品德,加强道德修养,从内心世界规范言行,不被外界所诱惑,真正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坚守学术道德,恪守科研伦理,遵守学术规范,始终保持科学严谨、实事求是的治学态度,拒绝一切学术不端行为,绝不逾越学术道德底线,成为严谨治学的力行者和学术道德的捍卫者。

最后,谭天伟深情寄语研究生新生,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的殷切嘱托,坚定报国志向、坚持科技创新、坚守学术底线,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让青春在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