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疫情形势下学生思想工作和心理疏导与关怀工作专题会议

供稿单位:学生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5-24

5月24日上午,学校召开疫情形势下学生思想工作和心理疏导与关怀工作专题会议。会议以视频形式进行。校长谭天伟出席会议并讲话。副校长雷涯邻、校党委副书记甘志华出席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宋来新主持。

宋来新通报了当前疫情形势,介绍了校园封闭管理期间学校在学生思想引导、学业指导、就业帮扶和心理疏导等方面采取的各项举措,全面梳理了当前学生管理方面突出的风险点。他强调,各单位要千方百计采取有力举措,扎实做好疫情形势下学生思想工作和心理疏导与关怀工作。他要求,一是干部教师要主动下沉,深入一线,准确把握学生思想动态,研判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主动回应学生关切,满足学生合理诉求;二是要不断优化教学形式,规范线上课程管理,提升线上课程质量,强化学情调研、学业预警和学业指导,加强朋辈互助,切实帮助学生解决学业问题;三是优化疫情形势下就业指导与服务工作形式,落实就业“一把手工程”,及时跟进就业进度,建立全员就业机制,及时跟进学生就业进度并健全信息台账,充分挖掘资源拓宽就业渠道,尤其要重点关注就业困难学生就业情况;四是要精准为学生提供心理支持与疏导,加强对疫情防控的正确宣传,引导学生主树立自身是健康“第一责任人”意识,加强对学生的人文关怀。

谭天伟充分肯定了各单位在校园封闭管理期间,为解决学生生活、学习、就业、心理等方面问题时拿出的真招、实招、妙招。他指出,当前北京的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要进一步严格落实教育部、北京市委市政府对高校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必须坚决守住校园“不破防”的底线。他要求,一是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党员干部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强化主责主业意识,把工作做得再细一些、再实一些;二是要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的关心关爱,细致摸排学生的思想和心理状况,干部教师要下沉一线,主动了解、倾听学生诉求,切实解决学生在生活、学业、就业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帮助学生排解心理上的焦虑,做学生成长路上的“大先生”;三是要关注重点人群,高度关注疫情形势对学生心理和求职就业等方面的影响,一人一策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

校办、防控办、学工办、教务处、研工部、研究生院、西区办、北区办负责人,各学院(系)主要负责人、学生工作负责人、教学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