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供稿单位:党委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5-10

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于5月10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北京化工大学党委高度重视收听收看大会直播工作,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基础上,提前安排、周密部署。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在图书馆628会议室集中观看直播,各二级党组织、各单位、学生工作部门、各级团学组织等积极组织广大师生、广大团员青年通过网络、广播、电视等各种形式自主收听收看大会直播。广大师生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反响热烈,对中国共青团的百年华诞感到欢欣鼓舞,对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的共青团的百年奋斗成就倍感振奋,进一步增强了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并表示将继续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校党委书记刘贵芹: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立足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统筹“两个大局”,科学论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和共青团一系列根本性、全局性、关键性的重大问题,对新时代共青团提出了“四个始终成为”的明确要求,对新时代共青团员提出了要做“五个模范”的殷切期望,是马克思主义青年观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为推动新时代共青团高质量发展、创造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新辉煌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北京化工大学党委将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始终把共青团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深入实施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创优行动,健全党建带团建制度机制,提高党、团、队贯通衔接育人链条的质量,引导青年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征程中书写北化青年的崭新篇章。

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谭天伟:百年征程历经波澜壮阔,百年征程铸就青春荣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共青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走在青年前列,组织引导一代又一代青年坚定信念、紧跟党走,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贡献力量,谱写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激昂的青春乐章。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是推进时代发展、实现民族复兴的先锋力量。北京化工大学将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用党的光辉旗帜指引青年,用党的优良作风塑造青年,牢记总书记嘱托,心系广大青年,想青年之所想、急青年之所急,为广大青年成长成才、施展才华创造良好条件;立足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引导广大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责任担当,听党话、跟党走,让每一位青年同志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服务国之大者,守护文化根脉,传递文明风尚,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让青春成为锐不可当的中国力量,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不断凝聚奋进伟力,踔厉奋发、砥砺前行,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校党委副书记宋来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系统总结回顾了党的领导下共青团的百年青春历程、重要贡献和历史经验,提出了若干重大思想观点,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青年观,为新时代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做好共青团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北京化工大学党委将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实施学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创优行动,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推动共青团工作的全过程各领域,聚焦不断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目标方向,持续推动共青团改革向纵深发展,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做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模范,做刻苦学习、锐意创新的模范,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模范,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模范,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征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机电工程学院院长、教授杨卫民: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中国共青团的一百年,是我国青年砥砺奋进,勇敢追梦,服务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一百年。广大共青团员是党的后备军,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的重要力量。高等学校作为培养青年的摇篮,承担着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作为人民教师,我们要牢记总书记嘱托,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在教学和科研岗位上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我们要主动关怀青年、帮助青年、教育引导青年,将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我们一切行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要潜心育人,持之以恒,为国家输出一批批思想品德高、动手能力强、服务群众好的青年人才,使他们成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冯赫:听党话、跟党走,不负时代、不负韶华。想到青年总是让人热血沸腾,观看大会再次让人重燃了青春的梦想和斗志。重视青年、关爱青年、引导青年、信任青年,作为一名学院基层党组织书记,习总书记对青年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是我们做好学生工作,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推进班团建设的根本遵循。百年以来,共青团紧跟党的步伐,紧跟时代脉搏,践行拼搏奋斗。今天,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广大青年学生指明了全进的方向,增强了拼搏的信心,坚定了必胜的理想信念。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引导教育青年学子成为社会主义新征程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以青春朝气和扎实工作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贾钢涛:“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革命事业“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关心、关爱、关注青年成长成才、着力谋划青年发展规划,激励广大青年奋进新时代、建功新征程。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指示,着力研究青年工作规律,着力创新青年工作方式,着力引导青年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着力培养青年学生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时代弄潮儿,让青春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之花。

化学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吴相森: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使命一脉相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当代青年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作为高校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坚持“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在历史新起点,把握住广大青年学生的时代脉搏,坚持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帮助广大青年学子把个人追求与国家前途命运紧密结合起来,听党话、跟党走,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引导学生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

文法学院党委副书记梁燕亮: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对于新时代青年是一份饱含深情的期待和嘱托。他回顾百年历史,讴歌青年奋斗,指明前行方向。作为青年,我们不禁思索新时代青年应当如何?青春是时代的青春,也是历史的青春。每一个时代都诠释出不一样的青春色彩,而无论何时青春都传承着一如既往的精神和力量。青年是时代的青年,也是历史的青年。每一个时代的青年创造一个时代的奇迹,而无论何时青年总在不断成长中一代代接续奋斗。青春孕育希望,是向着未来蓬勃而出的生命力;青年代表明天,是用行动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奋斗者。

化学工程学院青年教师于乐: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心潮澎湃,感慨万千!正如习总书记所说,一百年来,共青团紧跟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坚定理想、矢志不渝,形成了宝贵经验,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初心不忘再出发。李大钊说过:青年者,国之魂也。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春的力量,青春的涌动,青春的创造,始终是推动中华民族勇毅前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磅礴力量!在共青团成立百年之际,我们教师要牢记党和国家的嘱托,关心青年学生的成长,为党和国家培养出一大批先进的团员青年,让青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绽放异彩!

化学学院青年教师李慧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出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强调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在当今世界瞬息万变、发展日新月异的前提下,如何在时代的洪流中抓住发展机遇、占领科技高地、开拓前沿领域,是新时代中国青年必须面对的现实课题。作为中国青年,我们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在深入学习、反复学习、系统学习中不断提升知识素质,进而掌握更多的传统知识和突破更多的科技桎梏。作为一线科研青年,要在解决关键领域“卡脖子”技术上持续发力、精准发力,既要借鉴国外先进经验,又要敢于以“十年磨一剑”的科研精神“另辟蹊径”,全力攻克国家重大科技项目,成为我党坚实的后备军。

马克思主义学院“概论”教研室青年教师吴宁:作为新时代青年人民教师,我们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崇高历史使命,担当着帮辅青年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现实光荣责任,未来,我们要不断筑牢信念根基、关怀学生成长,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以行稳致远的姿态和学生青年一道,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中踔厉奋发、砥砺前进,勇当事业闯将、争当开路先锋!

经济管理学院青年教师孙珂: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作为新时代广大青年教师中的一员,我们将不断学习党的历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红色基因,将报国的决心和热血转化为实际的报国行动,不仅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锐意改革,奋勇拼搏,也要引导学生厚植家国情怀,锤炼自身本领,努力践行,投身现今伟大的中国革命。身处第二个百年的伟大时代,只有跟党走,听党话,才能在大我中找到小我,要敢于做先锋,当闯将,迎击历史变革的风浪,用青春拥抱时代,用生命点燃未来,不负韶华,不负使命,心怀国之大者,将爱国作为自己最鲜亮的底色,如春日般绽放自己的光芒。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研究生专职辅导员、副教授柳朝永: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青年的命运,从来都同时代紧密相连,青年是祖国的根基、民族的未来。正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局及世界百年之未有大变局蓬勃发生的新时代,如何更好地培养可靠的生力军和突击队是高校的教育目标,更是人民教师不可推卸的责任与担当。作为与学生直接接触的最亲密群体,人民教师肩负着做好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作用,肩负着党联系青年的桥梁纽带作用,更应发挥本职功能,做好“园丁”内职,坚守科研精神,恪守榜样引领,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在科技攻关岗位奋力攀登,奋力书写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新篇章。

数理学院本科生专职辅导员惠永强: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充分肯定、殷切勉励、深情寄语广大青年,指出广大团员青年要“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打拼出一个更加美好的中国”。总书记的讲话对鼓舞和激励新时代青年学子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在新征程上建功新时代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作为一名高校青年辅导员,我将立足本职工作岗位,努力做好青年学子的引路人和知心朋友,引领青年学生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成长为党和国家殷切期待的先锋青年。

国际教育学院本科生专职辅导员康瑞鑫: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教师,我们要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理论指导,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肩负起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这一历史重任。同时,做好青年学生的知心人和引路人,深入学生群体,主动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为学生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让学生真切感受到关爱就在身边、关怀就在眼前!

文法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研团委副书记孙铭泽: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备受鼓舞;让广大青年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更为中国青年运动擘画新的未来!总书记对我们青年提出“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要永远追求进步的要求。青春心向党,百年再起航。我们要把自己的奋斗融入到党和人民的事业当中!作为一名基层共青团干部,更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葆志气、骨气、底气,要以实际行动践行入党誓言,做到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坚守党的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化学工程学院2019级环实1901班本科生、团支部书记郑成龙:今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在这一百年里,中国共青团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始终带领全国青年奋斗在实现民族复兴的前线。中国青年的命运与使命从来都是同时代相连的。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节点上,我们定将不负中国人民的殷切期望,坚定不移跟党走,主动作为,踊跃投身于国家建设中,谱写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乐章。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级高材2006班本科生李琪:在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的重视和关怀让我深受感动。“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共青团员,我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以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为目标,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潜心学习,经受锻炼,主动担当,为祖国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经济管理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第十二期研究生党员骨干班第一临时党支部副书记兼班长刘晓磊:前人精神如炬、信念如磐,在坎坷中拼搏,在挫败中奋起,用平凡而又伟大的精神铸就了大好河山。一百年来,代代青年共同奔赴使命梦想;一百年来,代代青年共同见证了青春力量。进前而忽顾后,背黑暗而向光明,今天,身处在新时代的我们接过了历史的火炬,肩负起新时代的担当,我们要趁着青春年华,迎着风雨与阳光奋起奔跑;我们要以寸心报华夏,将岁月赠河山,以青春之我,护盛世之中华。生而逢时,吾辈定当自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