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新型生物基橡胶材料制备技术与应用示范”顺利通过项目综合绩效评价

供稿单位:材料学院 发布时间:2021-12-09

12月2日,由我校作为项目牵头单位、张立群院士作为项目负责人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新型生物基橡胶材料制备技术与应用示范”顺利通过了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组织的项目综合绩效评价。评价会通过线上会议举行,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材料处处长蒋志君,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胡迁林,项目绩效评价专家、项目牵头单位北京化工大学科研院项目主管周秀珍、五个课题负责人、项目研究骨干和财务人员等4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由蒋志君处长主持,他介绍了项目综合绩效评价工作要求,并宣布了专家组名单及专家组组长。经过专家组资料审阅、项目综合绩效自评价汇报、专家质询等环节,专家组研讨后决定,一致同意项目通过绩效评价,专家组并对项目取得的丰硕成果给予高度肯定,对项目组通过综合绩效评价表示祝贺,并希望进一步拓展项目成果和产品的应用推广。

在科技部的组织管理和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的指导帮助下,项目组从2017年9月执行期以来,精诚团结,通力合作,按时完成了项目任务书确定的各项攻关任务,实现了项目目标,达到了考核指标的要求。项目针对我国天然橡胶产量不足,合成橡胶严重依赖石化资源的突出问题,基于本土含胶植物和生物基化学品,开发了蒲公英橡胶及杜仲橡胶的提取制备关键技术、新型生物基衣康酸酯橡胶和生物基共聚酯橡胶合成技术,阐明了生物基橡胶制备机理,建立了微观结构与宏观性能之间的构效关系,建成了百吨级蒲公英橡胶,千吨级杜仲橡胶、生物基衣康酸酯橡胶、生物基共聚酯橡胶示范生产线。

2021年3月24日和2021年5月25日,“生物基可降解聚酯橡胶材料”和“官能化生物基衣康酸酯-丁二烯橡胶”分别通过了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组织的技术鉴定,专家一致认定,两种生物基橡胶材料的结构设计和合成技术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本项目的顺利实施,对于提高我国在橡胶领域的话语权,保障我国橡胶行业的高质量和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生物基橡胶开发路线图

蒲公英橡胶示范生产线

生物基衣康酸酯橡胶示范生产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