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刘贵芹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供稿单位: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12-08

12月3日下午,学校举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会,校党委书记刘贵芹作主题宣讲报告。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高校第二巡回指导组副组长颜吾佴出席会议,学校全体中层副职、科员四级及以上管理人员、全体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参加宣讲会。党委副书记宋来新主持会议。

刘贵芹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成立一百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党领导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党中央专门召开一次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这对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体现了党中央对党的百年奋斗的新认识,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出明确要求,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刘贵芹重点从深刻认识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概述,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深刻认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深刻认识“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的实践要求等对全会精神进行了系统阐释。

刘贵芹指出,《决议》历史性指出“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是六中全会的重大贡献,是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伟大实践得出的重大政治论断。他强调,我们要坚定不移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转化为做好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

他指出,我们要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概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我们要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刘贵芹指出,作为高等学校,我们要牢牢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更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要聚焦根本保证,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聚焦根本任务,系统推进立德树人;聚焦高素质专业化,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聚焦贡献度提升,大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聚焦保障有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校园。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北化力量”。

宋来新在主持会议时强调,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学校各单位要全面系统传达学习,对标对表贯彻落实,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将全会精神融入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育人体系、融入党的建设、融入事业发展,统筹谋划,一体推进,确保实效,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更加奋发有为地推动学校党的建设和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实际行动,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