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卢咏来教授荣获“首都劳动奖章”

供稿单位:校工会 发布时间:2021-09-17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北京市总工会、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决定表彰一批为首都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先进职工,分别授予首都劳动奖状、奖章和北京市工人先锋号。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卢咏来教授被授予“首都劳动奖章”。

卢咏来同志作为首都高校的一名教师,一直工作在科研一线,坚持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和国家重大需求,在科技创新驱动发展上做出了突出贡献。

卢咏来教授与北京东方雨虹防水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长期紧密产学研合作,联合攻克了热塑性聚烯烃(TPO)防水卷材和多层复合高密度聚乙烯(HDPE)预铺反粘防水卷材生产技术,为企业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9年);承担2项国家973计划课题,突破碳纳米增强橡胶规模化制备技术,应用于高性能轮胎,相关成果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015年)。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他积极参加科技防疫工作,承担了科技部和北京市防疫应急科技项目,研发了高携静电保护、抗菌、耐老化聚丙烯熔喷料,用于制造可重复使用口罩;2020年3月底向北京提供可重复口罩1000万只,驰援首都抗疫;截至2021年2月合作企业向全球销售新型熔喷料5万吨(可生产500亿只平板口罩)为抗疫物资保障做出了重要贡献,是北京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主要成员。

卢咏来教授作为高校教师的杰出代表,秉承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为我校教职工树立了学习的榜样。让我们一起向先进学习,以辛勤劳动和不懈奋斗,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