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2021级本科生开学典礼

供稿单位:校长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9-09

九月北京,秋风送爽,蓝天如洗。北京化工大学昌平校区花团锦簇、彩旗招展。来自全国各地的近4000名2021级本科新生齐聚昌平校区,共同开启充满希望、绚烂多姿的大学生活。

9日上午,2021级本科生开学典礼在昌平校区体育馆举行。校党委书记刘贵芹,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天伟,副校长雷涯邻、王峰,校党委副书记甘志华,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曲雁,副校长张立群,校友代表、中国航油集团北京石油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倪新颖,各学院(系)、相关职能部处、直属单位负责人,各学院本科生辅导员、班主任出席开学典礼。根据疫情防控总体要求,开学典礼利用学校智慧教学系统,在教学楼设立36个分会场,部分学生通过网络直播参加开学典礼。典礼由校党委副书记宋来新主持。

 伴随着雄壮的国歌,五星红旗冉冉升起,现场师生全体起立、行注目礼。

 谭天伟以“肩负时代使命,用奋斗滋养青春绚丽之花” 为题致辞。他代表全体师生员工向4000余名“北化新主人”表示欢迎和祝贺,并向培养他们成长的父母、师长和亲友们致以诚挚的感谢。

谭天伟指出,今年举国上下都在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为党和国家所取得的辉煌成就而喝彩。体育健儿在东京奥运会上取得骄人成绩,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三位航天员顺利完成空间站出舱任务,使得我国探索太空的脚步迈得更稳更远。同时,面对河南极端强降雨、江苏等地新冠疫情反弹等考验,在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下,闻“汛”而动、“严”字当头,以快打快,使灾情疫情迅速得到控制,才使大家能够如期相会在这美丽的玉屏山下。

 在同学们历经寒窗苦读,即将开启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之际,谭天伟寄语新生:一要立鸿鹄之志,胸蕴家国情怀。只有树立远大志向,求学做事才能拥有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作为新时代中国大学生,同学们要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树立为祖国为人民不懈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不负重托、砥砺前行。二要修立身之德,心系民族未来。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德行”对于大学生,尤为重要,同学们要把立德修身放在人生的第一位,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做到讲诚信\懂感恩,努力将自己塑造为自尊、自信、自强、自省的有德之才。三要习踔绝之能,脚踏奋斗征程。大学阶段是积累知识、提升能力的关键阶段,也是练就本领、完善自我的最佳时期。纵然求学的过程艰苦而漫长,同学们也要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守得住底线,坚定不移,决不向困难和挫折低头,不屈不挠、不畏险阻、坚持奋斗。四要行创新之道,肩负时代使命。创新是成功的动力,是发展的基石。创新也是凝聚在北化师生血脉中的重要精神,需要同学们不断发扬和传承下去,以聪明才智贡献国家、以开拓进取服务社会。最后,谭天伟提出希望,到2035年我国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时,同学们将风华正茂、砥柱中流,希望同学们站在新的奋斗起点,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在攻坚克难中创造辉煌,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在神圣而庄重的校徽佩戴仪式上,与会领导为新生代表佩戴校徽并赠送《本科生手册》。在场的全体新生同时配带校徽,正式成为北化人,成为北化大家庭的一员。

2021年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材料学院成梦娇作为教师代表以“慎思 笃行”为题发言。她分享经验说,站在全新的起点,同学们应先想明白自己要做什么,确立目标,然后再坚定不移地去执行,去实现它。她告诉学弟学妹们,大学时光很长,我们能做很多选择很多尝试;同时时光也很短,必须要集中精力去做好一两件事情。她与同学们共勉,同大家一起教学相长,共同进步。

校友代表倪新颖发言。首先他代表化大学子在教师节到来之际向全体北化老师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节日的祝福。他结合工作历程分享了自己的几点体会。他勉励同学们要提高道德修养水平,提升学习能力并积极参加学校的各项活动,学会包容和欣赏,常怀感恩之心。

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自实1901班王林垚作为在校生代表发言。他向学弟、学妹发出号召,一起传承北化精神和校训,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不蹉跎光阴,不忘初心,面对生活,拼搏现在、成就未来。

来自化学工程学院2021级高毓阳代表新生发言,他表示:学长学姐们细致入微的关怀服务已经让他感受到了北化这个大家庭的活力和热情,未来四年将以青春力量肩负时代希望,在属于青年人的舞台上尽情展现新时代青年的绚丽舞姿。

典礼最后,全体新生起立,举起右拳,庄严宣誓:忠于祖国,热爱人民;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勤学修德,奋力进取;崇尚科学,追求真理;勇于实践,遵纪守法;做一个新时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大学生。

开学典礼后,谭天伟为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