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平校区第一教学楼项目取得国家最高级别绿色建筑运行标识证书

供稿单位:新校区建设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7-28

近日,北京市住房和建设委员会通知公布,我校昌平校区第一教学楼项目取得《三星级绿色建筑运行标识证书》,第一实验楼、图书馆和体育馆项目取得《二星级绿色建筑运行标识证书》。

注:在我国绿色建筑评价体系中,三星级绿色建筑运行标识为最高级别,二星级绿色建筑运行标识为第二级别。

绿色建筑评价分为设计评价和运行评价。昌平校区所有单体项目均满足绿色建筑设计评价标准,2019年,第一教学楼已取得《三星级绿色建筑设计标识》,体育馆、实验楼、图书馆取得《二星级绿色建筑设计标识》。

绿色建筑运行评价是在建设项目交付使用、实际运行满一年后,对其能耗水平和人居环境质量进行的全面评定。取得运行标识既需要高质量的建筑施工实现绿色建筑设计标准,也需要绿色、规范、安全的运行管理实现绿色建筑使用功能及效果。据悉,自2006年建设部正式颁布《绿色建筑评价标准》以来,由于绿色建筑运行标识评价“指标多、标准高、要求严”,截止公布之日,北京市获得绿色建筑运行标识的项目仅有68个(含三星、二星、一星运行标识)。三星级运行标识的评审更为严格,2019年至今,北京市获得绿色建筑三星级运行标识的项目仅有5个。

                             四个项目绿色建筑运行标识证书

昌平校区始终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将绿色低碳校园建设理念贯穿建设规划、设计、施工及运行、管理的全过程。前瞻性编制“绿色校园规划”和“能源规划”,按照“被动式技术优先、主动式技术优化”原则,因地制宜采用绿色建筑技术,综合考虑全生命周期建设成本,打造高质量绿色建筑和绿色校园。同时,加强绿色校园运营管理,教育推广绿色生活方式。2018年,昌平校区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评为“绿色校园示范工程”。

通过昌平校区能源监管平台能源运行数据监测、统计分析,第一教学楼建筑节能率达到70%,图书馆、第一实验楼、体育馆建筑节能率达到65%,地源热泵、太阳能热水、中水处理系统等绿色节能技术每年可节约能耗支出约690万元,昌平校区在北京市高校节能运行中排名前列。

专家评审现场

新校区建设指挥部自2019年下半年开始准备申报绿色建筑运行标识,与评审机构往来回复资料共9轮,组织现场踏勘6次,专家评审会2次,收集各类电子资料一万余份,容量超40G,准备档案资料共150余册,建设、设计、施工和物业纸质材料230余份。并会同后勤保障部、后勤集团及两家物业管理公司,完成绿建设施设备安装、整改,完善各类运行管理制度、设备运行记录等多项工作。

专家评审现场

此次取得绿色建筑运行标识是对我校绿色校园建设阶段性答卷的肯定和鼓励,新校区建设指挥部将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道路,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重大决策部署,以新基建筑牢高质量发展之基,二期重点打造“物联网+智慧能源管理运控平台”,实施污水站扩容、能源节能改造项目,不断提升服务学校人才培养的保障能力,为实现“育人北化、创新北化、开放北化、幸福北化”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