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供稿单位: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07-01

7月1日下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校党委书记刘贵芹主持。

副校长雷涯邻在发言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思想深刻、内涵丰富、鼓舞人心,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极大地振奋了全国各族人民携手奋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昂扬斗志。我们要团结一致、再接再厉,为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不懈奋斗。

副校长王峰在发言中指出,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我们党历经沧桑而初心不改,饱经风霜而本色依旧,就在于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人民”二字写在了自己的旗帜上。全体共产党员要时刻牢记党的初心使命,时刻保持与人民的血肉联系,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做好本职工作,继续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昂首阔步前行。

校党委副书记宋来新在发言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历史脉络清晰、气势磅礴恢弘,讲出了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和底气,让人自豪、催人奋进。总书记对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提出了殷切希望,我们作为教育工作者,要时刻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教育引导青年把青春融入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校党委副书记甘志华在发言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人心潮澎湃,激发了全体中国人民继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贡献的决心和信心。征途漫漫、唯有奋斗。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前方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未来还有更多的挑战要去克服,我们要真正扛起时代赋予的重任,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时刻准备着付出更为艰苦、更为艰巨的努力。

副校长任钟旗在发言中指出,要时刻牢记“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建党精神的内涵,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把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继承下去、发扬光大。同时,高校科技工作者要牢记科研报国的使命,为建设科技强国,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应有的贡献。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曲雁在发言中指出,我们党之所以历经千锤百炼而朝气蓬勃,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我们党敢于刀刃向内、敢于自我革命,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斗争。打铁还需自身硬,高校纪检监察部门要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

副校长张立群在发言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催人奋进、充满力量,站在理论的高度深刻阐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以史为鉴,方能开创未来。新的征途上,我们党将继续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不断前行。

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谭天伟在发言中指出,很荣幸参加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现场观礼,备受鼓舞、倍感振奋。特别是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荣耀感与自豪感油然而生。总书记回顾了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创造了四个“伟大成就”,展望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系统阐述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牢牢把握的“九个必须”。总书记的讲话视野宏阔、思想深刻、内涵丰富,特别是“九个必须”,既是经验启示的总结,又是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我们要把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同推进学校改革事业发展结合起来,同实施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结合起来,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始终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高质量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坚持“四个面向”、统筹和提升服务国家能力水平,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刘贵芹在发言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内涵丰富、思想深邃、意义重大,从理论与实践、历史与现实相贯通的高度系统回顾了我们党百年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伟大贡献,为我们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指明了前进方向,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我们要从“六个深刻认识”上深入学习领会:一是深刻认识总书记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二是深刻认识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的“四个伟大成就”;三是深刻认识伟大建党精神的内涵及新时代如何弘扬这一重要精神的要求;四是深刻认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五是深刻认识党中央对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殷切希望;六是深刻认识党中央对全体中国共产党员的政治号召。

刘贵芹要求,学校各级党组织、各单位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中心内容,精心组织,统筹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全面推进学校党的建设和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合作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全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