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新闻网】北京化工大学:百米长卷献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供稿单位:中国教育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6-29

中国教育新闻网,2021年6月28日

报道链接:http://www.jyb.cn/rmtzcg/xwy/wzxw/202106/t20210628_602711.html




北京化工大学:百米长卷献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发布时间:2021-06-28作者:董鲁皖龙 邹立娜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通讯员 邹立娜 记者 董鲁皖龙)“艺术创作是要讴歌时代、服务人民的。我们把历史场景用艺术手法再现,用大家易于理解接受的形式重温百年党史……”近日,北京化工大学师生创作的长达128米的党史画卷正式面世,主创教师代表、北京化工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教授庄一兵在画卷发布仪式上说。画卷聚焦党史中的“重大事件”“英雄楷模”“伟大精神”三条主线,借鉴中国传统图画技法,将百年党史中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等以手绘的形式生动展示。

“百米长卷充分结合了我校学科专业优势,充分运用产品设计、材料、3D打印、激光雕刻技术等手段,勾勒党的百年辉煌历程和伟大成就。”北京化工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冰说。

“创作党史主题长卷是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纵深推进‘五育并举’、扎实开展‘三全育人’的积极探索,是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学科专业特色和课程思政建设深度融合,打造‘沉浸式、体验式’党史学习教育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的创新实践。”北京化工大学党委书记刘贵芹说。

北京化工大学设计1802班的李艺璇是长卷的参与者之一,此前很少主动学习历史的她,现在“脑子里装满了党史故事”。回忆创作过程她记忆犹新:“艺术创作讲究‘胸有成竹’,要画出百年党史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就必须把史实研究透彻,我们经常拿着一张历史老照片讨论很久。”

创作百米长卷的成功实践,为该校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提供了新思路,刘贵芹表示:“我们将以此次实践为蓝本示范,继续深挖相关专业课程中蕴含的思政元素和育人资源,把党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入到各门专业课程中,优化课程设置、丰富教学内容、创新课堂形式,继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思想政治教育与课程知识教育的有机融合,实现教师党史学习和学生党史学习互促共进。”

作者:董鲁皖龙 邹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