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时间】北京化工大学“百米长卷献礼百年华诞”

供稿单位:北京时间 发布时间:2021-06-29

北京时间,2021年6月29日

报道链接:https://m.btime.com/item/463nv2m1meu8eqan6756rlu3ju4



北京化工大学“百米长卷献礼百年华诞”

BRTV新闻 社会新闻

2021-06-29 14:47:16

+ 关注

(记者 崔倩)6月28日,在北京化工大学的体育馆内展示了一幅长达128米的画卷。这幅画卷由该校师生历时三个多月精心策划创作,聚焦党史中的“重大事件”“英雄楷模”“伟大精神”三条主线,借鉴中国传统图画技法,将百年历史中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等以手绘的形式生动展示。



“中共一大”“遵义会议”“血战湘江”等百余个党史故事均在画卷中得以展现,每个场景的留白处都配有精美的篆刻印迹作为场景注释。该项目负责老师申子嫣介绍,篆刻作品是依托北化工“3D”打印技术和激光雕刻技术,制作的百余个建党百年主题系列印章,旨在挖掘特色专业潜能,展示优秀传统文化,进而为长卷“锦上添花”。


机电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冰表示:“百米长卷充分结合了我校学科专业优势,将产品设计、材料、3D打印、激光雕刻技术等充分运用到党史学习教育,带领师生用一笔一划勾勒我们党的百年辉煌历程和伟大成就,以一寸一分丈量北化人的爱党爱国情怀和立德树人初心。”


“创作党史主题长卷是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纵深推进‘五育并举’、扎实开展‘三全育人’的积极探索,是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学科专业特色和课程思政建设深度融合,打造‘沉浸式、体验式’党史学习教育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的创新实践。”北京化工大学党委书记刘贵芹说。

设计1802班的李艺璇是长卷的参与者之一,此前很少主动接触历史的她,“现在脑子里装满了党史故事”。回忆创作过程,她仍十分激动,“艺术创作讲究‘胸有成竹’,要画出百年党史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就必须把史实研究透彻,我们经常拿着一张历史老照片讨论很久。”

“一般长卷在10米左右,‘百米’更是考验画者的策划和画面把控能力,还涉及多学科知识的交叉融合,难免会有一些困难。”但庄一兵认为,“精雕细琢”的过程让学生既“磨性子”也“磨技术”,既“练笔力”也“练心力”,实现了专业课程和思政教育的完美结合。

记者从该校获悉,为便于观赏和保存,长卷正式发布之前,该校组织了专业学生摄影团队对长卷进行“数字化”摄影处理,展览过程中将数字图像与长卷实物同时展出,实现“艺术”与“技术”完美融合、“整体”与“局部”相互对比,增强了党史学习的交互性、趣味性和科技感,吸引了全校师生争相到场观赏。(供图:北京化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