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史崇德,守立德树人初心”集中学习研讨

供稿单位: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06-15

6月11日下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史崇德,守立德树人初心”集中学习研讨。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学习研讨。校党委书记刘贵芹主持会议。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雷涯邻从“坚持学史崇德”“守立德树人初心”“强教师队伍建设”等三个方面做了重点发言。她表示,“崇德”是一种精神力量,“崇”的是对党忠诚的大德、人民至上的公德和严于律己的私德,做到“学史崇德”,学史明理才能真正入脑入心,学史增信才能坚定不移,学史力行才能务求实效,提升精神境界才能持久发力。要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内化到学校建设和管理的各方面各环节,立时代之德、未来之德。对高校教育工作者来说,要坚持不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不断强化师德师风建设,争做“四有”好老师,引导学生筑梦、追梦、圆梦。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峰从“学史崇德,锤炼共产党人的政治品德”“学史崇德,坚守教育的初心与使命”“学史崇德,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等三个方面谈了学习认识和体会。他指出,学史崇德,就是要筑牢理想信念的政治灵魂,筑牢对党忠诚的精神支柱。高校肩负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的神圣使命,要不断推进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落细,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养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把服务国家作为教育的最高追求,大力加快“双一流”建设,坚定不移推进教育对外开放,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谭天伟从“德”字的组字结构入手分析了“德”的本意,并结合“遵义会议”“四渡赤水”等党史事件,谈了对党员领导干部如何做到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知行合一等方面的思考;党委副书记宋来新从永远牢记党的初心使命和性质宗旨,教育引导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进一步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等方面谈了认识和思考;党委副书记甘志华从坚守对党忠诚的大德,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坚守为民造福的公德,做事业的奋斗者,坚守严于律己的私德,做生活中的平凡人等方面谈了思考和体会;党委常委、副校长任钟旗就学史崇德要“崇”哪些德、如何做到崇德力行等分享了感悟和体会;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曲雁结合领导干部廉洁奉公的相关要求,从如何充分发挥纪检监察部门的监督保障作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等方面谈了学习体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立群从领导干部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立政德”等方面谈了认识和思考。

最后,刘贵芹交流学习体会并作总结发言。他指出,学史崇德,首要的就是对党绝对忠诚的大德,新时代的党员领导干部要不断在高尚道德品质涵养锤炼上用力到位,听党话、跟党走,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三力”。 他强调,要把坚守立德树人初心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目标,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深入落实好“根本任务”“根本标准”。要不断健全“五育并举”育人体系,优化学科专业结构,下大力气办好思政课,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强化体育美育劳育,完善“三全育人”机制,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抓实教育评价改革,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大化工行业领军和骨干人才,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