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新学期外事工作研讨会

供稿单位: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4-16

4月14日下午,我校召开了新学期外事工作研讨会。会议由副校长王峰主持,参会人员包括规划与学科建设办公室、教务处、研究生院、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人事处、人才办、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教师发展中心、高精尖中心等单位负责人,国际教育学院、巴黎居里工程师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各学院外事副院长和外事秘书。

王峰分析了新时代高校教育对外开放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他指出,2020年全球疫情突然来临,给学校教育对外开放工作带来较大影响,特别是国际交往严重受阻。当前,立足学校新发展阶段,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常态化全球疫情防控新形势,如何树立新发展理念,更好地推进学校“全球化发展”战略,实现学校教育对外开放工作高质量发展,是我们科学谋划学校教育对外开放“十四五”发展规划需要思考的重要问题。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毛立新传达了上级主管部门关于近期高校外事工作的会议文件精神,然后就学校2021年外事工作要点作了介绍。她指出,2021年学校外事工作要点包括六方面:一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党对学校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的全面领导;二是落实教育部巡视整改工作任务,提升学校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科学化水平;三是落实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着力构建学校“十四五”教育对外开放新发展格局;四是立足新发展阶段,准确把握两个大局,持续推进学校“全球化发展”战略;五是聚焦学校“绿色化学化工及材料”一流学科群建设,加强国际合作基地和平台建设;六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创新国际交往模式,为学生可持续国际化发展搭建平台。

王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2021年是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我们要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学校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紧密结合,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他对学校2021年外事工作提出六点要求:一要认真贯彻教育部和北京市有关会议文件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二要不折不扣完成教育部巡视整改工作任务,进一步完善学校教育对外开放工作制度体系建设;三要贯彻新发展理念,科学谋划学校教育对外开放“十四五”发展规划,扎实推进学校“全球化发展”战略;四要准确把握两个大局,综合利用国内国外两种资源,着力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和高质量发展;五要创新国际交往模式,积极推动常态化全球疫情防控新形势下学校教育对外开放各项工作;六要加强外事纪律教育培训,引导师生员工牢固树立国家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责任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