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供稿单位:学工办、人民武装部 发布时间:2021-04-16

2021年4月15日是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学校印发了《中共北京化工大学委员会关于开展2021年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指出今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的主题为“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营造庆祝建党100周年良好氛围”。

  

  

根据学校部署,学生工作办公室、保卫处、教务处、研究生工作部于2021年4月15日下午,在东校区会议中心学术报告厅共同举办了“全校师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主题讲座。讲座邀请到空军指挥学院信息作战学科带头人、北京市教委高校军事课教学指导委员会顾问委员、国家国防教育师资库专家、国家安全权威学者、博士生导师邵志平教授以“党史中的国家安全启示——我国周边安全态势与主要挑战”为主题进行讲座。讲座以“现场报告+直播授课”的方式进行。校党委副书记宋来新主持讲座。学生工作办公室、教务处、保卫处、研究生工作部负责人,各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200余名学生在现场参加专题讲座,千余名师生通过直播形式进行在线学习。

  

邵志平教授结合中国共产党建设发展中的国家安全启示,重点从我国周边安全态势、周边安全面临的主要挑战和维护我国周边安全的几点思考等三个方面,通过大量详实的图片、数字、列表、资料,对国家利益、核心国家利益等概念进行了辩证分析,对当前我国周边安全问题的历史成因、影响因素、当前现状、未来发展进行了深入剖析,并就大家所关注的国家周边安全热点问题进行讲解,指出要站在世界政治格局深刻变革的角度,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角度来分析、理解和认识周边安全问题,要形成历史的、科学的国家安全问题分析方法,邵教授同时指出大家安定的生活背后是数以万计的***战士手握钢枪、卫国戍边,以青春与热血换来的,更需格外珍惜,他勉励大家要提高国家安全意识,要筑牢维护国家安全的人民战线。

 

宋来新在讲话中指出,进入新时代,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国家安全的内涵与外延都发生了变化,更加体现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战略要求。建党百年来,我国的国家安全与党的建设、发展和党的领导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没有党的领导,我们就无法自我完善,不断形成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新时代国家安全理论,也就难以应对全球化发展与新一轮工业革命所带来的非传统安全领域挑战;青年一代要积极做好应对各种冲突的思想准备、机制准备、军事准备与保障准备,系统接受国家安全驾驭,增强国家安全意识,提高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共同构筑维护国家安全的钢铁长城。

当日早上7点,我校在昌平校区举行了庄严的升国旗仪式。部分教师代表、学生社团、学生法律援助中心、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昌平校区本科生党支部及部分团学骨干参加了此次活动。升旗仪式结束后,我校学生法律援助中心学生代表高夙美同学从国家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危害国家安全的典型案例以及如何维护国家安全三个方面切入,带领大家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部分内容;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昌平校区本科生党支部学生党员代表万子华同学,结合自身专业知识进行疫情防控知识普及,并向在在场师生发出倡议,号召大家提升政治站位、增强依法防控意识、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国旗护卫队队员崔益铭向大家介绍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产生背景,并带领现场师生共同学习了“国家安全体系”的基本内容。

  

  

2015年7月1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在第十四条明确规定,每年4月15日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这是我国首个法定的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