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组织召开2020年度区域研究院年度工作汇报与考核会

供稿单位:高新技术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1-01-15

1月12日,学校组织召开区域研究院2020年度工作汇报与考核会。雷涯邻副校长、张立群副校长,财务处、科研院、人事处、审计处、化大投资、大学科技园等职能部(处)负责人,各区域研究院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常州院、苏州院、厦门院、秦皇岛院和安庆院的负责人汇报了2020年度工作,并对2021年工作重点进行了展望、对校地合作建设区域研究院的管理机制提出了建议。2020年,学校区域研究院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助力区域经济发展、实验室安全和疫情防护工作、发挥人才集聚优势、提升基地建设水平、脱贫攻坚等多个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区域研究院全年实现科研到款合计2451万元。

雷涯邻副校长在总结讲话中对各区域研究院的工作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她建议,学校要加强顶层设计,进一步完善对区域研究院的管理职责和管理机制;区域研究院要在已有基础上完善内部管理机构,配置必要岗位人员,建立健全人员、经费、资产、成果等各项管理制度;梳理总结研究院多年运营过程中的经验和存在的问题,编制学校区域研究院“十四五”规划,明确未来发展方向。

张立群副校长指出,最近学校明确了高新院的功能定位和院长职责,区域研究院纳入高新院管理,区域研究院在成果转化、扶贫攻坚、提高学校知名度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他还强调,新形势下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必须加强区域科技创新合作,利用学校优势资源,加强学校成果与创新链和产业链对接。区域研究院今后要在四个方面下功夫:第一是强化制度建设与执行力度,各项工作要合法合规,要严格审计,财务报销、绩效发放资产管理等要符合学校要求;第二要干大事,积极转化重大项目,结合所在省市的规划,做国家或地方急需的、高质量的、有显示度的大项目,为地方经济和科技发展贡献北化力量;要加强和行业龙头企业的合作,勇于先行先试,借助龙头企业在生产和场地方面的优势开展共性工程技术的攻关,力争突破“卡脖子”技术;第三要加强自我造血能力,梳理体制机制,保障区域研究院在政府支持力度减少,甚至“断粮”的情况下可持续发展;第四要加强各区域研究院与学校二级学院之间的交流,以研究院所在区域为合作平台,结合北化的技术和力量协同发挥作用。

汇报结束后,参会评审的领导和评委对区域研究院进行了考核打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