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智能控制与自动化高峰论坛暨北京地区广受关注学术成果系列报告会在京举行

供稿单位:信息学院 发布时间:2020-11-23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人才工作、青年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北京市委关于加强学术交流、发挥北京科技交流主平台作用的部署要求,11月15日,2020智能控制与自动化高峰论坛暨北京地区广受关注学术成果系列报告会在北京召开。大会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中国自动化学会、北京化工大学主办,北京自动化学会、北京科学技术期刊学会、北京科技社团服务中心承办。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田文,北京化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立群教授出席了大会。大会开幕式由中国自动化学会会士、北京自动化学会理事长朱群雄教授主持。

田文指出,我国正处于科技创新的新阶段,需要具有新的发展理念和新的格局,科技创新要自立、自强。自动化领域的从业人员和领军人才,都有义务学习领会、激发自主创新的热情。他简要介绍了遴选北京地区广受关注学术论文的目的和意义,希望通过此次高端论坛进一步提升科协组织和学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进一步为科技工作者服务。

田文副主席致辞

张立群表示,本次大会的召开正逢其时、意义重大。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要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自动化与人工智能孕育着第四次工业革命,正在引发一场深刻的产业变革,必将成为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推手。希望各位学者专家通过平台深入交流,汲取新思想,撞出新火花,播下新种子,获得新提升,戮力同心为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做出新贡献!他指出,北京自动化学会秘书处挂靠在我校信息学院,为我校控制学科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和交流平台。我校将一如既往地为学会秘书处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支持北京自动化学会的持续发展壮大。

张立群副校长致辞

大会现场

大会举行了北京地区广受关注学术论文颁奖和北京地区控制学科领域优秀研究生颁奖等活动。

  

颁奖现场

大会邀请了北京地区广受关注学术论文获得者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王飞跃研究员、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侯增广研究员、清华大学王凌教授,特邀了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北京理工大学邓方教授,分别做了题为《平行智能与系统智能:新时代、新哲学、新产业》《康复机器人的人机交互与挑战》《分布式生产调度的协同优化》《智能可穿戴泛在系统》的四场大会报告。同时邀请了11位获评北京地区广受关注学术论文的专家做了专题报告。大会多层次、多维度集中展示了智能控制与自动化等领域近年来的最新研究成果。

朱群雄代表中国自动化学会和北京自动化学会发言,感谢北京市科协、北京化工大学、北京学者们对学会和北京地区控制学科发展的大力支持,期望人工智能与自动化领域的科技工作者为建设北京、科技强国做出更大的贡献。

本次大会采取线下和线上同步举行,到会现场代表近两百人,全天总计超过73万人次线上观看直播。我校信息学院相关负责人和教授代表参加了本次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