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扩大学习会议

供稿单位:党委宣传部 人民武装部 发布时间:2020-10-27

10月26日下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扩大学习会议,中国人民***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教授、军事史专家徐焰少将应邀作弘扬抗美援朝精神专题辅导报告。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全体中层干部、党员师生代表等参加学习,党委书记袁自煌主持学习会议。

徐焰将军以“回顾抗美援朝战争、传承我军精神优势”为主题,从“视美帝为‘纸老虎’,敢于到朝鲜与之较量”“针对美军‘铁多气少’,以政治优势战胜强敌”“勇敢加技术,‘软’‘硬’件结合才能克敌制胜”“传承抗美援朝战争精神,不忘初心努力强国强军”等四个方面,用诙谐的语言、生动的事例和幽默的漫画,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的历史背景和战争经过,深刻阐释了抗美援朝精神的重要内涵,并结合当前国际形势和我国国防建设状况等问题,再次强调了在新时代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的重要意义,为北化师生带来了一堂振奋精神、汇聚力量的党史军史课,一堂以弘扬抗美援朝精神为主题的专题党课。

徐焰将军从“朝鲜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是两个既有联系又有区别的概念谈起,就抗美援朝出国作战的背景和双方军事实力对比进行了介绍。他指出,抗美援朝战争是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之战,可谓新中国的立国之战,这一战打出了中国的国际地位,打出了未来几十年和平发展的国际环境。

在谈到抗美援朝战争的意义和影响时,徐焰进一步指出,当年新中国进行的保家卫国的抗美援朝战争,极大激发了中国人民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激发了全民族的爱国热情,激起了建设新中国的无穷力量。经过几代人的奋斗,今天的人们在看到民族复兴的辉煌成就时仍要追念抗美援朝先辈们的英雄业绩。历史雄辩地证明,在中华民族崛起的历史进程中,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成为伟大民族复兴的重要支撑点,这场战争留下的奋斗精神至今仍激励着中国人民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进程中砥砺前行!

徐焰同志报告结束后,袁自煌讲话。他首先对徐焰将军所作的内容详实、史料丰富、极富感染力的精彩报告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振奋人心、催人奋进,为进一步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和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为学校在新时代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科研创新水平,提供了不竭的精神动力。

他深情回顾了我校14位参加过抗美援朝出国作战的老战士、老英雄的感人事迹后指出,我们要将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永续传承、世代发扬,传承红色基因、发扬斗争精神、汲取前行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

他强调,全校各级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全体共产党员,一是要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进一步建立健全坚持党对学校工作全面领导的体制机制,奋力推进学校一流学科和一流大学建设。二是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一切为了师生员工、一切依靠师生员工,扎实践行“一线规则”,思考在前,行动在前,冲锋在前。要教育引导师生站稳人民立场,立志报国、服务人民,把人民装在心中,始终为人民服务。三是要始终坚持发扬奋斗精神。要发扬在困难和风险面前敢于挺身而出、敢于攻坚克难、敢于“啃硬骨头”的精神,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在解决关键领域“卡脖子”技术问题上下大力气,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北化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