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与中国石油化工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签约暨“分子化学工程联合研发中心”揭牌仪式

供稿单位:北京化工大学 发布时间:2020-10-14

10月13日上午,我校与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石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暨“分子化学工程联合研发中心”揭牌仪式在会议中心多功能厅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谭天伟主持仪式。中国石化党组书记、董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张玉卓,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凌逸群及中国石化综合管理部(党组办)、发展计划部、国际合作部、科技部、炼油事业部、化工事业部等负责同志,以及学校党委书记袁自煌,中国工程院党组成员、秘书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建峰,中国工程院院士高金吉以及其他所有校领导出席了签约暨揭牌仪式。

袁自煌首先代表学校党委、领导班子及全体师生员工对张玉卓一行莅临指导表示热烈欢迎,对中国石化长期以来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袁自煌强调,2007年《教育部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关于共建北京化工大学的意见》的签署,对推动北京化工大学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他指出,2019年学校召开第十一次党代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明确了“加强特色发展、超越特色发展”的发展战略。加强特色发展,就是坚持把学校办学60余年已经积累的学科专业优势进一步提升加强,更好地服务化工强国建设。超越特色发展,就是要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拓展新的学科专业领域,更有成效地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今天双方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署以及“分子化学工程联合研发中心”的成立揭牌,是北京化工大学新的重大发展机遇,必将更好地发挥中国石化在产业、技术、市场等方面的优势和北京化工大学在人才、科技、智库等方面的优势,推动北京化工大学内涵式高质量发展。袁自煌强调,面向“十四五”时期,在教育部党组、北京市委和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党组领导下,北京化工大学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之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四个服务”,做实“四个面向”,努力在服务化工强国建设方面做出新的更大贡献。袁自煌最后说,在今后的工作中,希望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党组进一步加强对我校的领导、指导,进一步加强对我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全面支持。

张玉卓在深情回顾1982年自己在煤炭科学研究总院求学期间与北京化工大学的渊源后说,北京化工大学是中国化工人的圣地,刚刚看了三个实验室,学校科研与产业需要紧密结合让我印象深刻。他指出,中国石油化工集团作为中国最大的成品油和石化产品供应商,始终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人才作为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目前正在构建以能源资源为基础,以洁净能源和合成材料为两翼,以新能源、新经济、新领域为重要增长点的“一基、两翼、三新”发展新格局,打造世界领先的洁净能源和合成材料公司,在新能源、合成材料、超重力控制等众多领域与北京化工大学的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署以及“分子化学工程联合研发中心”的成立揭牌,将继续推动中国石化与北京化工大学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众多领域的合作迈向更高层次、更宽领域、更高水平,助力能源化工行业高质量发展,开启中国石化发展的新篇章,为我国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作出更大贡献。

 在随后的签约、揭牌仪式上,谭天伟、凌逸群代表双方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张玉卓、凌逸群、袁自煌、谭天伟共同为“中国石化-北京化工大学分子化学工程联合研发中心”成立揭牌。

揭牌仪式后,主管科技的副校长张立群代表学校作了专题报告,系统介绍了我校概况、创新平台及领军人才、石化领域特色成果和双方科技合作进展等情况。

谭天伟在主持讲话中指出,当前面对国内外的新形势、新问题,以及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环境,在与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几十年的良好合作基础上,我校未来拟围绕国家重大需求与中国石化“十四五”发展规划,基于学科优势、双方合作基础、分子化学工程联合研发中心等平台支持,重点开展新能源、新材料等技术的研发,助力中国石化产业结构调整和高端产品开发,推动中国石化完成“一基、两翼、三新”发展新格局的构建,开启我校与中国石化合作的新篇章,为国家社会经济发展、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奉献力量!

签约、揭牌仪式前,张玉卓一行还在袁自煌、谭天伟、任钟旗、张立群陪同下,参观了我校诊断与自愈工程研究中心、国家能源生物炼制研发中心、国家碳纤维工程中心等科研基地,听取了高金吉、谭天伟、徐樑华的讲解,并就科技合作和人才培养问题进行了对接。

学校相关部处负责人、学院院长、中国石化与学校合作项目负责人参加了此次战略合作签约暨研发中心揭牌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