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化工大学召开2020年教师节庆祝大会

供稿单位:北京化工大学 发布时间:2020-09-11

9月10日下午,学校在东校区举行2020年教师节庆祝大会,共同庆祝第36个教师节。校党委书记袁自煌出席并讲话,在京其他校领导,2020年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代表,满30年教龄教职工代表,各学院、职能部处及直属单位负责人和师生代表参加现场庆祝大会,各学院组织分会场观看视频直播。校长谭天伟主持会议。

  

  

大会以“立德树人守教育初心,扶贫抗疫担报国使命”为主题,在庄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声中隆重开幕。副校长雷涯邻宣读了《2020年北京化工大学表彰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的决定》,副校长王峰宣读了2020年从教满30年教龄教职工名单。校党委副书记宋来新、甘志华、曲雁,副校长任钟旗、张立群分别为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和满三十年教龄教职工颁奖,激励全校教职工牢记立德树人初心,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为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 

  

  

  

  

  

  

  

优秀教职工代表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童贻刚教授、国内合作交流处徐泽敏和马克思主义学院毕文锐分别以“恪守使命,立德树人”、“不忘初心育桃李,使命担当助脱贫”“播种信仰,收获担当”为主题,在大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袁自煌代表学校党委和领导班子全体同志向全校教职员工致以最美好的节日祝愿和最诚挚的问候!向辛勤工作在学校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一线的全体教职员工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向获得表彰的优秀教师和优秀教育工作者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向为党的教育事业辛勤工作30年的老教师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袁自煌指出,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始终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带领全体教职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高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目标,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教师发展、引导青年学生成长,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以及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取得了新成绩,彰显了全校教职工立德树人奋进担当的教育初心,真情诠释了“艰苦奋斗、团结奉献、务实力行、博学创新”的化大精神,努力践行了总书记“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的新时代要求。

袁自煌指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学校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把广**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组织广大干部和教职工守护校园安全、精准信息报送、捐款捐物、开展科技抗疫,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坚持“停课不停教、不停学”,圆满完成春季学期所有教育教学任务,彰显了北化人“为国排忧、为民解难”的北化精神、北化力量、北化担当。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和脱贫攻坚的决战之年,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定点扶贫和对口支援工作,构建起由学校党政领导牵头、主责单位负责、多单位联动、师生校友参与的大扶贫工作格局,形成了“党建扶志、教育扶智、科技产业升级、促进就业、消费助力、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六位一体的扶贫工作模式。新时代北化人用智慧书写扶贫和援建故事,用扎扎实实的苦干彰显了北化人的担当精神。

袁自煌向全体教职工提出了四点希望。第一,树牢崇高理想信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增强师生员工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自觉践行“四个服务”;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进一步提高对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能力,大力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促进专业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立足中国大地,更有成效地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第二,弘扬优良师德师风,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广大教职工要弘扬北化优良传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期望,严格遵守《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自觉做到“四个相统一”,成为“四个引路人”;要关爱学生,用真情、真心、真诚拉近与学生的距离,让每一个学生都健康成长,让每一个学生都享受成功的喜悦。第三,强化教书育人中的安全意识,确保学生身体健康、生命安全。作为教育工作者,要秉持仁爱之心,始终坚持学生至上,学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至上。要强化政治安全,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在学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要坚持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保证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双落实,同时加强校园食品安全管理,确保舌尖上的安全;要强化实验室安全,落实管理责任。第四,要在全校进一步形成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全校上下要关爱教师,问需于教师、问计于教师;加强体制机制改革,努力改善办学条件,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坚决克服****、****,不断提高服务水平;要加**德典型宣传力度,讲好师德故事,形成强大的正能量。

袁自煌最后强调,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守立德树人教育初心,切实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以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立100周年献礼,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北化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