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重要回信精神暨2020年西部计划志愿者出征座谈会

供稿单位:学生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7-11

7月11日下午,学校在图书馆多功能厅召开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重要回信精神暨2020年西部计划志愿者出征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宋来新,党委研工部常务副部长王华庆、各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出席会议。2020年西部计划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等学生代表通过视频参加会议。会议由学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邹德勋主持。

座谈会现场

会上播放了中央电视台关于“习近平回信寄语广大高校毕业生”的报道视频。座谈教师代表化学学院毕业班辅导员王俊琪发言中指出,要为选择扎根基层怀有远大抱负的学生提供全方面的支援与帮扶;文法学院党委副书记梁燕亮认为,学院应当从思想引航、价值引导和行为引领这三方面培养学生基层就业意识;党委研工部常务副部长王华庆表示,研工部会扎实做好研究生的就业工作,全面提升就业质量。

支教团代表及西部计划志愿者发言

团中央“2020年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队队长柯剑聪代表3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发言,表示要把青春热血挥洒在祖国西南边陲,牢记党员初心、勇担时代使命。第五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刘心照、孙铭泽、曲舒萌依次分享了一年来在内蒙古科左中旗支教工作的感悟与收获,他们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丰富学生校园文化生活,疫情期间关心关爱学生,优秀事迹被中国青年报等多家媒体报道。第六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高媛汇报了支教团工作计划,她表示志愿者们将踏实做好基础教学工作,寻求与母校合作联系,探索支教项目品牌化,助力内蒙古科左中旗的教育扶贫工作。

校党委副书记宋来新讲话

宋来新充分肯定了我校研究生支教团工作,勉励赴基层就业、服务的毕业生和志愿者在砥砺奋进、实现自身价值的过程中,绽放人生光彩、取得更大进步。他指出,“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依靠的正是一份逆流而上的信念、一份不畏强敌的勇气。面对今年更加严峻的就业形势,在我校赴西部就业同学集结出征的特殊时刻,他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大家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毕业生回信精神,学深悟透,知行合一。二是希望各相关部门和各学院以总书记回信精神为动力,不畏艰险、迎难而上,以钉钉子精神扎实做好今年的毕业生就业工作。三是希望赴基层奉献青春热血的同学们珍惜韶华、练就本领、磨练意志,将个人的小我自觉融入到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用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磅礴力量。

学校党委始终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和与科左中旗的教育扶贫工作,坚持开展“赴基层、入主流,让青春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闪光”主题教育活动。目前2020届毕业生中已有220余人签约西部企业,有54名毕业生积极报名参加西部计划并有3人成功入选。自2015年起,我校加入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已经连续5年选派15人组建研究生支教团前往保康第三中学开展基础教育工作,2020年我校将继续派出6名支教团成员,分别服务于科左中旗保康第三中学、努日木中心校、宝龙山中学。

接下来学校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高校毕业生的回信精神,以迎难而上、干事创业的决心做好今年就业工作,将立德树人贯穿到教育教学的全过程,融入到学生发展的各个阶段,尤其是在新形势新挑战下,更要大力培养毕业生的奋斗精神,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过程中贡献北化力量。

毕业班辅导员代表、就业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学生工作办公室及党委研工部相关工作人员、本科生及研究生辅导员代表、部分本科生及研究生党支部书记等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