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党委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寄语新时代青年学习座谈会

供稿单位: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5-04

5月4日上午,学校党委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寄语新时代青年学习座谈会。校党委书记袁自煌,全体在校校领导出席座谈会,青年教师代表、辅导员代表、学生代表以及各职能部门、学院负责人参加座谈会。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宋来新主持。


与会青年师生代表结合各自思想和工作实际,畅谈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寄语新时代青年的感悟和体会,表达了投身伟大事业的信心和决心。

国家自然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青年教授冯越谈到,作为新时代的青年科研工作者,虽然不能亲临抗疫一线,但一定会尽己所能,砥砺奋斗,为铸就科技之剑战胜新冠病魔,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学校青年后备人才、北京市先进基层党支部代表、材料学院青年教师王朝,结合自身在抗击疫情中与科研团队、企业通力合作,成功研发我国首款可生物降解民用口罩的科研攻关经历,提出新时代青年教师要不畏艰难险阻,勇于担当,潜心科学研究,找准青年砥砺奋进的新时代坐标。

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影响力提名人物、首届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特等奖获得者、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于文博,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的寄语精神,结合新时代对高校思政课的要求,提出思政课教师应该与时俱进,努力做到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在育人中坚守初心,在疫情大考中淬炼信仰。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邹海燕从忠诚、奋斗和担当三个方面谈到新时代青年应该把个人理想与民族和国家命运结合起来,投身强国伟业,不断地丰富自己、完善自己、发展自己。

校团委副书记解静结合青年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的担当作为,讲述了我校“90”“00”后青年无畏无惧,挺身而出,快速响应,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奉献担当事迹。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辅导员戚昊辰谈到,作为青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牢记使命、担当有为、精准提能。通过做好青年学生的价值引领与教育帮扶,切实推动战“疫”与“育人”相结合、“引路”与“暖心”相协同,培养出更多胸有大志、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的新时代青年。

寒假留校研究生临时党支部成员代表高士珩,讲述了向留校同学宣传和普及新冠病毒防控知识,配合学校发放口罩等防疫物资工作中的党员行动,她号召新时代青年用果敢和知识回报社会,服务群众,用青年人独有的朝气和热**写出新时代的青春力量。

寒假留校本科生临时团支部书记王硕,用自己抗疫期间的在校经历,分享了她所“见证”的新时代北化青年的作为与担当,号召全体新时代青年要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

在认真听取了与会青年代表的发言后,袁自煌发表讲话。他首先代表学校党委对广大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他和与会师生一起重温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回信精神,并逐字逐句深入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给新时代青年的寄语。他指出,总书记的寄语立意深远、内涵丰富、催人奋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关心关爱青年成长进步,为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感召和激励了广大青年接过历史的接力棒,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建功立业、不懈奋斗。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是一脉相承、本质相通的,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深入学、贯通学,全面领会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进一步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

袁自煌指出,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在全国范围内打响。面对疫情,北化青年不惧不退,敢于担当,主动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用多种方式为战“疫”增强信心,凝聚力量,充分展现了北化青年甘于奉献、勇于担当的良好形象和精神风貌,在疫情大考中交出了北化青年的合格答卷。

袁自煌强调,“五·四”运动孕育了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伟大五四精神,其核心是爱国主义。爱国主义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纽带。新时代爱国主义的本质就是要坚持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的统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新时代青年要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将个人的小我自觉融入到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用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磅礴力量。

袁自煌要求,学校各级党组织、各职能部门、各学院、各级团组织要立即行动起来,大力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寄语新时代青年的学习研讨和贯彻落实行动,要坚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指示要求,进一步关心关爱青年成长,支持广大青年投身伟大实践,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建功立业;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努力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进一步建立健全促进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全力打造思想境界高、工作能力强、可持续发展的青年工作队伍;要进一步推动共青团工作改革,严格落实党中央、教育部党组、北京市委关于青年工作的各项要求,聚焦新时代青年所思所想所忧所虑,与青年心在一起、身在一起、学在一起、干在一起,团结凝聚广大青年用奋斗的青春为民族的复兴和国家的富强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