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李群生教授当选中国发明协会2024年会士并被授予“当代发明家”荣誉称号

供稿单位:化学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4-04-15

4月12日,由中国发明协会、科技日报社、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中国知识产权报社联合主办的第十八届中国发明家论坛暨发明创业奖颁奖典礼举行。我校教育部“集成电路高纯化学品”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李群生教授因其在高纯化学品化工分离与提纯等领域为我国发明创新事业和科技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经会士评选专家评审会投票,当选为中国发明协会会士,并被授予“当代发明家”荣誉称号。

中国发明协会是由全国发明者、积极从事发明创新和热心支持发明创新活动的企事业单位和各界人士自愿结成的全国性的、综合性的、非营利性社会组织。为表彰会员对发明事业发展及协会工作做出的卓越贡献,中国发明协会2018年开始设立会士制度,会士人选由专家推荐、评审,既要是各学科领域的带头人,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力,又要热心发明事业工作,在全社会范围内能够起到引领发明创新的示范作用。每年遴选一次,袁隆平等10位科学家当选第一批会士,中国发明家协会会士至今已经评选7次,全国仅有74位在各领域发明创新做出杰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当选。

“发明创业奖”是中国发明协会为发明家设立的国家最高奖项,以奖励在自主创新并实现产业化方面做出突出成绩的发明者,每年评选一次。其中“当代发明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中有院士、学科带头人、领域专家、发明人,经过各省市地方发明协会、各大院校以及科研机构的推荐、专家三轮评选、网上公示等程序产生。往届的当代发明家中不乏袁隆平、王选、赵光章等耳熟能详的名字。

李群生教授长期从事化工分离与提纯领域的科研与产业化,取得突出成就。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技术发明一等奖10项、二等奖6项,中国专利奖金奖1项、优秀奖2项,获“当代发明家”称号、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杰出工程师”奖、侯德榜化工成就奖;当选为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中国化工学会会士,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以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286篇,其中SCI收录152篇,出版专著2部,获授权国内国际发明专利23件、软著6件。解决了我国芯片关键材料高纯/超高纯化学品领域“卡脖子”难题。